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要闻
全省监狱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2-05 16:2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月1日上午,全省监狱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兼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王中毅对监狱工作的批示,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争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吕伟雄主持会议。会议表彰了2023年度全省监狱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等。

王中毅指出,2023年,全省监狱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委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融入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和法治浙江建设,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平安护航亚运会亚残运会、减刑假释数字化改革、罪犯“三大改造”和“四个提升年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值得充分肯定!

王中毅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也是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再出发之年。全省监狱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和弘扬“人是可以改造的”重要论断,一体推进平安监狱、文明监狱、法治监狱建设,奋力推动新时代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王争指出,全省监狱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省司法厅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围绕政治主帅、平安主责、改造主业、法治主线,坚持党建引领、法治支撑、数智赋能,在“践行改造宗旨、守好安全底线、厚植文明成色、健全执法体系、建强人才队伍、打造重要窗口”上持续创新和发展,着力推动浙江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力争在全国监狱现代化建设中示范先行。

王争强调,要着力加强监狱系统党的建设,建立“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常态长效机制,研究出台各级组织从严管党治警工作责任制,大力加强党组织能力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着力健全“大安全”工作格局,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完善“情指行”一体化机制,探索推进以数据分析师、情报研判师、特警队、狱侦队伍等为重点的专业化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各大安全,进一步擦亮监狱平安底色。要着力实施罪犯改造夯基破难增益工程,做实劳动改造、监管改造等基础性改造,做强罪犯矛盾诉求化解的关键性改造,做优提升罪犯技能素养的增益性改造,不断丰富完善罪犯改造内容方法,持续深化罪犯“修心教育”,积极打造教育改造专家队伍,持续提升罪犯改造质量。要着力深化监狱“数治”“法治”改革,深入推进规范“减假暂”工作,推动形成计分考核和分级处遇统分结合的监狱执法管理标准体系,积极推进法治支队建设,全面推行刑罚执行同步审查工作;开展实用模型建设试点探索,为监狱整体智治开辟新路径。要着力深化育警励警和从严管党治警,坚持强基导向,深入推进基层党支部“三化”建设,深化“红满网格”基层治理模式,构建完善民警分类考核体系,健全“教、学、练、战、考、比”练兵机制,深化“党建+服务”工作,深化“大监督”体系建设,严优并举提升队伍活力、动力、战斗力。

吕伟雄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强调了四点意见:一要集中精力抓党建;二要集中力量保平安;三要集中资源办要事;四要集中智慧抓改革。同时,还对加强节日期间廉政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信息来源: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