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要闻
省局召开全省监狱系统年度工作总结部署会

发布时间: 2023-02-08 18:1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月6日上午,全省监狱系统年度工作总结部署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争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王争指出,过去三年,全省监狱系统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艰巨繁重的监狱改革发展任务,始终坚持党建统领,统筹抓好监管、防疫、队伍三大安全,形成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彰显出浙江监狱绝对忠诚的政治优势、初心使命的地位优势、敢为人先的精神优势、数字法治的先发优势以及敢打必胜的作风优势,经受住了大战大考的重大考验,取得了殊为不易的工作成效。

王争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对照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立足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大场景,深入推进监狱工作理念观念、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健全党建统领、除险保安、本质改造、公正执法、数智赋能、综合保障等六大工作体系,力争“六个领先”,加快推进党建有力、安全稳固、改造高效、执法公正、数智赋能、保障到位的现代化监狱建设。

王争要求,2023年,全省监狱系统要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决策部署,在省司法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监狱“两端”职能定位,聚焦监狱现代化建设目标,围绕“执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主题,一体推进党建统领与数智赋能,一体统筹重大活动维稳安保与常态化除险保安,一体谋划从严管党治警与暖警励警。具体做好五方面工作:一要履行政治责任,坚守安全底线。认真组织开展“平安护航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专项行动,积极构建内外双循环的医疗保障模式,迭代“情指行”一体化机制,打造一体化合成作战平台,建立健全监管安全预测预警预防机制和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二要践行改造宗旨,提高罪犯改造质量。大力推进“枫桥式监区(分监区)”建设,积极培育推广“枫桥式改造项目”,不断深化罪犯修心教育,健全罪犯改造工作质效评价体系,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强对罪犯的因人施教,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罪犯改造工作。三要深化数字法治改革,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大力推进监狱综合执法办法体系二期建设,深化监狱与法院减刑假释协同智管改革、监狱与检察院刑罚执行同步审查监督改革,加大律师参与“减假”案件办理服务工作探索,进一步提升监狱执法办案质效和公信力。四要深化数字化改革,赋能基层实战。深入实施“三合一”新基建工程,加快建设浙江监狱数据中心库、物联网和超级地图,大力推进“智慧监狱大脑”建设,加快核心业务数字化重塑,推动业务和资源的数字化匹配,为强化监狱治理能力提供数字化支撑。五要持续攻坚克难,提升监狱保障水平。深化监地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扎实推进省第三女子监狱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更好保障监狱高质量发展。

王争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进一步提升队伍活力、动力、战斗力,为监狱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一要锤炼更强政治。持续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用好两大精神殿堂常态化开展初心使命教育,大力提高民警法治素能、数字素能。二要打造更红党建。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实战化、数智化建设,加快重构党建工作综合评价体系,推进党建与业务和队建有机结合。三要建设更专队伍。加快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深化“情景式”教学和“教科书式”执法培训,深入开展标准化分监区建设,探索完善考评激励机制。四要营造更廉生态。持续推进“清廉监狱”建设,部署开展反腐倡廉无盲区建设全面深化年专项行动,积极探索大监督机制建设,用好“两劝”机制和阳光监管平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五要落实更优激励。坚持文化育警、政策惠警、服务暖警,统筹用好评先评优、表彰奖励、职级晋升等暖警励警措施。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