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要闻
浙江监狱系统开展法律援助专项行动,被聚焦被点赞!

发布时间: 2021-08-12 17:4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近日,我省监狱系统开展法律援助专项行动,确保“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被多家国家和省级重要媒体报道并点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监狱系统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刑事司法程序末端和社会治理前端的职能定位,以法律援助专项行动为载体,持续推进“我为罪犯解心结”活动,促进监管安全稳定,确保“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开展罪犯法律援助169场,累计接受各种法律服务的罪犯10万余人次;全省501名对判决存在异议的罪犯,通过专项行动,有324名罪犯表示认可法院判决。

坚持监地协同,不断拓宽法律援助合作渠道。一是积极签订教育改造社会化协议。各监狱单位积极与各地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和社会院校等建立协作机制,签订帮教协议215件,定期邀请法律专业人士到监狱开展社会帮教,就罪犯关心的房屋侵权纠纷、婚姻家庭、量刑申述等问题作解答。二是联合省法律援助基金会开展法援工作。通过与省法律援助基金会开展“律师面对面”“法治大讲堂”“法律援助进大墙”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普及法律知识,帮助罪犯解决高频诉求问题和法律诉讼问题189件。三是成立驻监调解工作室化解各类矛盾。在省第二监狱、第四监狱、十里坪监狱和南湖监狱先行试点人民调解工作,共开展涉监矛盾纠纷排查20次,受理调处矛盾纠纷11件,成功调解4件。

坚持点面结合,持续推动法律援助提质增效。一是拓宽普法教育覆盖“面”。坚持把宪法教育作为落实“政治攻心”的主要抓手,根据罪犯文化程度分班教学。邀请法学教授录制《民法典解读》教学视频,编写《民法典讲义》,达到人人受教育的效果。二是构建法律援助精准“线”。在广泛宣传动员基础上,对不服判决的罪犯开展全面排查,由罪犯自愿提交“法律援助申请书”,案情简单的由监狱公职律师就地化解,案情复杂的由监狱公职律师骨干联合专业律师共同解决。三是聚焦法律帮扶靶向“点”。通过组织法律专业人员对存疑案件的甄别,“一人一策”针对性实施法律援助。

坚持实效导向,灵活运用法律援助各项举措。一是开展“法雨春风进大墙”活动。深入开展“法雨春风进大墙”活动,各监狱公职律师参与158人次,邀请社会律师参与250人次,系统性开展普法教育105场,解决罪犯法律问题719件,化解狱内矛盾2677起,参与罪犯48327人次。二是创新“云课堂”法治教育渠道。积极选拔优秀民警成立民警讲师团,采用比武选拔、分类录播、专题教学的方式将传统教学升级为“云课堂”。结合罪犯诉求和犯情变化,邀请高校教授、法学专家、法官、检察官、律师进监开展“法治云讲坛”49场,参与罪犯53756人次。三是建立“多层次”法治宣传网络。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站、教育专网、《新生报》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参加法律援助的罪犯开展“学法说法”活动,讲述参加法律援助后的体会。开展法律知识竞赛、专题征文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累计参与罪犯71285人次。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