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省临海监狱深化监地党建融合发展依托“实境课堂”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发布时间: 2021-05-06 18:0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以来,省临海监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局党委“全面深化监地融合发展”要求,在充分挖掘监狱系统红色资源的同时,主动融入地方,借助地方资源,丰富形式载体,因地制宜开展情景式、体验式、督促式教育,有力解决监狱工作相对封闭、资源相对单一等现实困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

一、探访红色足迹,拓宽“学习空间”。结合主题党日,充分利用台州地区及周边红色资源,依托“4+X”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以革命时期的战争发生地、革命烈士故里为重点,分批组织党员民警赴台州市第一个党组织纪念馆、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三门县亭旁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临海市郭凤韶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通过现场实地教学、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事迹展览、党性教育培训,探寻初心动力源泉,让红色历史“活起来”,使广大党员民警近距离聆听、面对面感受党的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和英模事迹,进一步激发砥砺奋进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二、倾听红色故事,延展“学习章节”。把学党史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相结合,举办全员政治轮训班,对接台州学院、中共台州市委党校、台州市人民检察院等地方单位,邀请资深专家学者来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廉政纪律教育和学术辅导,用鲜活案例和法治思维讲好形势理论政策,实现学习教育从“低头”变“抬头”。改变传统“填鸭式”的模式,对接临海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全监党务工作者定期参加临海市“百堂党课学党史”活动,聆听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职工、老模范“五老”为骨干宣讲人的红色宣讲。对接临海市委宣传部,参加临海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启动仪式暨临海林场精神宣讲会,听取林场职工代表和老一辈林业人宣讲临海林场默默奉献、接续奋斗六十多年,将九万多亩荒山变为茫茫林海的拓荒事迹。下一步,监狱还将积极参与临海市“千场党课下基层”“红色故事会”巡演等特色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本土化、通俗化。

三、赓续红色基因,迸发“学习动力”。坚持务实为民,大力推进“感党恩跟党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112名党员民警积极参加临海市“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全体党员从政策宣传、健康服务、环境卫生、纠纷调解、平安建设、纾难解困等方面,主动到居住社区报到登记、亮明身份、认领岗位,发挥自身特长、专业优势和技术资源,深入群众、社区,千方百计解决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帮助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其间,通过赴养老院进行“义务健康巡诊”;参与共青团临海市委、临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的“春风催新绿,青春庆百年”植树行动;组织“监狱红马甲续写雷锋故事”,到东塍岭根小学开展“传递希望 爱心助学”活动,为孩子们讲解党旗、国旗、队旗基本知识和优秀共产党员故事;开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消防知识宣传活动;开展送法进社区普法与法律咨询活动,发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关爱民生、助力幸福的法律价值,满足社区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公正、法治、安全等方面的需要,确保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效果,保证学史力行落地见效。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