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要闻
喜报!这群“高墙玫瑰”荣膺​“全国工人先锋号”!

发布时间: 2021-04-30 17:5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4月30日,浙江省第一监狱女警心理咨询团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在一所关押男性罪犯的监狱里,一群女民警为何能获得如此殊荣?

女警心理咨询师团队成立于2006年8月,是浙江监狱系统首支专业女警心理咨询师队伍,现有成员14人。

主要负责男性罪犯心理咨询与矫治、团体心理辅导、心理科学知识普及、心理危机干预、罪犯心理矫治机制建设、心理健康文化品牌创建等任务,开辟了女性民警参与男犯管理教育的全新路径。

监狱治本安全的实践者

她们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心理矫治在推进平安监狱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为监狱安全稳定作出贡献。

她们深入罪犯管理一线,利用专业特长,为犯情研判提供科学依据。团队自成立以来,累计参与分监区犯情研判217次,为罪犯分类分级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罪犯修心教育的推动者

多年来,她们累计开展罪犯心理咨询2876人次、心理团辅540次(含心理训练营),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337期,整理咨询小结1623份,咨询有效率96.56%,并协助全省各监狱单位开展心理矫治工作交流数十次。

她们创建罪犯团体修心心理训练营,编排心理训练项目,创新举办罪犯心理运动会,让教育形式更加多元化,更富有实效;她们积极探索建立重塑罪犯健康人格机制,引进社会资源为罪犯提供心理健康服务,为罪犯架起了通向社会的心灵之桥、沟通之桥。

理健康品牌的引领者

她们被称为“安全的猫眼、心灵的拐杖、情绪的阀门”,参与编印全省监狱首份罪犯心理健康类刊物《心理导读》,至今已发行135万册,直接受众17万余人次;

她们在全省监狱系统创建首个罪犯心理矫治基地,编制罪犯心理矫治工作规范制度体系,为全省监狱推进罪犯心理矫治工作提供了示范样板。

疫情防控阻击的逆行者

在监狱疫情防控战斗中,她们闻令而动,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火热一线去锤炼初心使命。

迅速制定《战时心理咨询团工作方案》,精心整理《抗击疫情心理防护十问十答》,参加“6+1”志愿服务队,聆听封闭执勤民警职工家属的实际困难,倾力解决民警职工的后顾之忧,开设“阳光女警减压舱”心理健康教育节目,通过视频课程向全监罪犯播放,呵护好疫情期间罪犯的心理健康。

社会综合治理的参与者

她们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以不让须眉之志和社会责任之心,主动融入地方,参与各项公益活动。

她们视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为己任;发挥专业特长开展独特的拥军服务;积极投身,参与驻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等等......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