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要闻
浙江监狱两个“修心教育”工作案例入选司法部监狱工作指导案例

发布时间: 2021-04-19 18:1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指导规范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提供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经验,近日,司法部发布4起监狱工作指导案例。其中,浙江省乔司监狱报送的“服刑人员丁某心理危机干预个案”和“服刑人员吴某某矫治个案”,成功入编工作指导案例,4起指导案例中,浙江监狱“修心教育”工作占据两席。

此次发布的4起案例,集中体现了心理矫治、个别教育、社会帮扶和亲情感化等教育改造方法的运用,充分反映了教育改造攻心治本的作用,具有较强的典型性、示范性、借鉴性和指导性。

浙江监狱入选的两个案例中,罪犯均因得知自己亲人离世的消息而内心焦虑,出现创伤后应激反应和抑郁症状。针对他们的情况,监狱及时介入,通过多次心理干预、心理辅导及教育引导,稳定罪犯情绪,帮助他们走出创伤,恢复改造状态。

以上案例均可在12348中国法网的“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中搜索查阅。

这两个案例,是浙江监狱系统深入开展“修心教育”的缩影和成效。通过“修心教育”,越来越多罪犯在高墙内蜕变重生、破茧成蝶。

2016年8月以来,浙江监狱系统在罪犯中开展“修心教育”,将原有的教育改造罪犯的方式方法,统筹融合、创新发展,通过“政治攻心、法治正心、道德润心、矫治塑心、情感暖心”,充分发挥教育改造攻心治本作用,积极破除罪犯“犯罪人格”和“监禁人格”,努力把罪犯改造成人格健康、适应社会的守法公民。


经过近5年的工作实践,越来越多的修心教育实践手段、孵化项目、实训基地、专家工作室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迷失灵魂有了前行的方向,越来越多的罪犯教育转化成效不断涌现,监狱安全稳定基础更加巩固。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