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要闻
牢记嘱托 奋力前行!《习近平在浙江》引发监狱民警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21-03-30 12:4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持续在全省监狱系统民警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通过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充分感悟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科学理念、重要部署、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

再次重温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监狱工作的深切关怀和重要指示,全系统民警职工更是深感鼓舞、深受教育,习近平同志对监狱工作的殷殷嘱托汇聚成了直抵人心的不竭力量,激荡着浙江监狱迈步建设“重要窗口”的强大决心。

2006年2月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视察省女子监狱。“当时,我就在身边!”省女子监狱教育改造科副科长周帆兴奋地说到。彼时,她还是一位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民警,作为监狱“育新艺术团”的管理民警,她有幸参与了习近平同志视察调研女监的接待工作。15年过去了,她始终记得习近平同志与她亲切握手的场景,“一想到曾经这么近距离地聆听习近平同志的声音,也为我日后的工作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

“当时,习近平同志来女监开展‘法治浙江’调研工作,他希望女监一如既往地打造‘平安监狱’‘文明监狱’。”现任省女子监狱工会办主任张素仙,那时是监狱的办公室副主任,回想起习近平同志调研时的一幕幕场景,仿佛仍在眼前:“习近平同志的到来,给予了女监民警亲切的关怀和巨大的鼓舞。”

牢记殷殷嘱托、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成为15年来省女子监狱党委接续奋斗的光荣使命。现任监狱党委书记、政委蔡文光表示,将坚决守好“红色根脉”,牢记习近平同志的殷殷嘱托,奋力担当作为,忠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以贯之推进平安、文明、法治、智慧“四位一体”现代化监狱建设,全力打造“全景式”展示浙江监狱走在前列的“亮丽窗口”。

省第四监狱法制科科长靳毅,也是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2019年9月2日,他参加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他说,学习《习近平在浙江》时眼前总是浮现出受到接见那刻,总书记关切的目光、温暖的握手和幸福的合影。“我真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爱人民、重视公益事业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博大情怀,这将进一步激励自己在志愿服务、关爱生命方面继续努力,做得更好。”


奋斗赋予时间以意义,精神照亮奋斗之方向,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话语始终响彻耳畔,始终激励人心——

省南湖监狱地处安吉县。安吉县是习近平同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近年来,省南湖监狱按照省委组织部、厅局领导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监地一盘棋”思想。监狱党委委员徐跃龙表示:“全方位融入地方发展建设是监狱工作的历史使命,南湖监狱在土地置换、基层治理、合作共建等方面与当地政府开展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实际行动助力安吉县打造全国城乡融合样板。”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习近平同志对浙江工作、对监狱工作的指示要求,让行进中的浙江监狱,拥有了强大的精神引领,更加明确了发展的航道。

省乔司监狱是全省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监狱,毛主席曾在听取公安部领导关于乔司监狱有关工作汇报后作出“人是可以改造的”重要论断,成为新中国监狱工作的指导方针。监狱党委委员、副政委应霆说:我们学习《习近平在浙江》,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数字赋能、整体智治,扎实推进平安、文明、法治、智慧“四位一体”现代化监狱建设。

省金华监狱同样是一所大型监狱,三监区政治教导员吕振强被《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的内容深深吸引。他最深刻体会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他认为,新时代的浙江监狱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的勇气和举措,比如在民警队伍专业化建设、职业认同感提升方面,要找准突出问题,以务求实效的方法和举措抓好落实,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取得高分答卷。

省第二女子监狱三监区政治教导员楼一清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以战略性眼光提出“数字浙江”建设。作为一名基层党总支书记,必须把这些嘱托和希望牢记在心上,身体力行推进监狱数字化改革,强化高效协同、工作闭环管理,为实现数字赋能、建设浙江监狱“重要窗口”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在浙江》在广大青年民警中同样产生了热烈的反响,近20年来浙江大地的飞速发展和深刻变化也深深激励着这批年轻人。省长湖监狱青年民警腾启资说,从2003年“八八战略”的决策部署,到如今的一以贯之,这种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铁军精神,绘就了大美浙江,打造了最美田园,贡献了浙江样本。作为一名新浙江人,能够紧跟这样一个时代大潮,去经历、去参与、去见证,感到无比激动。

修心教育,执法规范化建设,数字化改革,标准化建设……浙江监狱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不断涌现。迈步“十四五”,启航新征程,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尤其需要全省监狱民警职工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铭记习近平同志对监狱工作的殷切嘱托,争当“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示范者、维护者和践行者,一步一步奋力前行,让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全省监狱系统要以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精准把握习近平同志视察调研省女子监狱重要指示精神的内涵实质,答好政治命题,交出高分答卷,坚定不移推进平安、文明、法治、智慧“四位一体”现代化监狱建设。

——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争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