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省第六监狱“排治互促”“学练结合”全力守护冬春季安全生产阵地

发布时间: 2021-01-06 19:3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省第六监狱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重大活动,通过“排治互促”“学练结合”的方式,着力推进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

一、俯身排查,深化漏洞查找。一是点面结合,确保排查有广度。设置14类问题和3个隐患等级分别进行排查,重点落实电气线路、危化品管理、建筑结构及防火情况、消防设施使用与维护、营业用房管理等项目,确保排查全面、立体。二是刨根问底,确保排查有深度。认真做好检查记录,由检查组和当事单位签字交接,职能科室指导问题单位明确问题根源,做到有的放矢。三是全民参与,确保排查有力度。在填写“消防安全隐患个人对照排查表”、签订“消防安全文明行为个人承诺书”的基础上,通过“回头看”、单位互查等方式开展二次排查,并与前期排查情况进行比较,力求排查到位、督促到位。

二、重拳整治,细化整改落实。一是步步为营,提升整改实效。把整改工作分为“自查自改、互查助改、专项整改”三个阶段落实,分别通过个人对照整改、科室复查指导、监狱集中整改,深入推进整改落实,特别是征集整改金点子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民警职工落实整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举一反三,加强前置防控。各党支部坚持“治未病”的态度,针对排查汇总后的问题,自我对照,制定措施,重点落实隐患风险的前期处置,努力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狠抓督查,严肃绩效问责。整改督查小组负责整改落实推进工作,对隐患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逐条对照、排查。

三、潜心学习,强化安全意识。一是开展讲座,宣讲安全知识。组织安全专题知识讲座,邀请消防安全专职教员来监授课,根据相关案例,从安全意识培养、应急处置技能两方面详细介绍消防逃生技巧。二是交流心得,确保入脑入心。在民警和罪犯层面分别开展“安全生产在身边”主题征文活动,要求联系安全生产,谈学习心得,出金点子,并在监狱政务内网和启明教育网分别开设专栏,促进学习交流。三是利用载体,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安全警句、宣传展板等载体,积极宣传安全生产理念,并通过安全生产主题图片巡回展、消防安全主题板报评比、防火安全进家门等活动,有效传递讲文明、保安全信念,营造良好氛围。

四、实战演练,优化处置预案。一是通过组织开展消防逃生演练、无准备消防演习等活动有效提升民警职工对突发火灾的应变、逃生能力。特别是根据起火点现场1分钟处置、3分钟微型消防站联动、5分钟出水救援等处突要求开展分监区、监内微型消防站、监狱指挥中心联合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实战水平。二是在全监罪犯中开展消防三项技能比武活动。以推车式灭火器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使用、消防水带接驳三项技能为内容,加强罪犯的消防安全意识。三是由相关职能部门联合监狱指挥中心,及时总结演练和比武过程中的不足及问题,适时调整处置预案,从实战出发,切实提升应急处置水平。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