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要闻
监狱单位积极开展形式丰富的新年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1-01-04 16:3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省长湖监狱邀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汪勇上新年第一课

“感谢国家的正确决策,感谢社会上所有职业和爱心人士的汇聚,才让我们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希望各位学员改造顺利、早日新生、回归家人怀抱,融入社会,用双手创造美好的明天。”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武汉快递小哥汪勇通过“云课堂”方式,在省长湖监狱罪犯思想政治教育大讲堂暨新年第一课上讲道。

在讲课中,汪勇分享自身抗“疫”经历,阐述了中国在抗“疫”过程中彰显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阐明了伟大抗疫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监狱利用“新年第一课”载体,开展爱国主义和思想政治教育,从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三个方面为全监罪犯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教育大课。同时,监狱开展“科学防疫、正确改造”的政策宣传和自我防护教育,制作“抗击疫情”为主题的黑板报,组织全体罪犯讨论观后感,讲述激励人心的改造故事,帮助罪犯坚定改造信心,树立新年新目标,明确改造新方向,争取早日融入社会。


省第一监狱举行元旦升旗宣誓暨“建党100周年·100堂政治课”开课仪式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迎着2021年的第一缕朝阳,省第一监狱通过现场组织加电视直播的形式,举行了元旦升旗宣誓暨“建党100周年·100堂政治课”开课仪式。

监狱党委书记为全监3500多名罪犯上了新年第一堂政治课。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辉煌历程、创造的历史伟业、谱写的壮丽史诗,国家将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我们每个人都将是这一伟大征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教育全体罪犯要加强思想本质改造,更加坚定“五个认同”,积极学习文化技术、掌握就业创业本领,走好改造之路、新生之路。监狱活动结束后,全监各分监区民警教师纷纷登场,继续授课,为罪犯注入更加强劲的改造动力。

“建党100周年·100堂政治课”是省第一监狱专题策划的政治教育活动,旨在通过系列政治课,进一步培养和激发罪犯爱国情怀,坚定改造信心,助力早日新生、顺利融入社会。


省金华监狱用修心教育浸润浓郁节日氛围

晨曦——心向国旗齐宣誓。“爱党爱国,拥护宪法;守法守规,服从管教……”迎着新年第一缕阳光,1月1日上午8点30分,全监四个关押点同时举行升旗仪式,全体罪犯面朝国旗行注目礼,齐声高唱国歌,逐句诵读誓词。通过仪式感教育,不断根植“守法公民”内核,促进罪犯积极改造。

正午——政治学习开新篇。“新年的钟声,永远是再出发的号角,各位罪犯也要在新年制定好自己的‘十四五’小目标……”民警教师程正立“辞旧迎新 修心正行”的政治第一课上,以罪犯服刑改造常见错误认知为切入点,逐一剖析罪犯从入监到分流各阶段心理特征与困惑,通过生动鲜活的身边事例、逻辑缜密的客观分析,为罪犯自我规划与自我管理指明了方向,也为全年修心教育系列课程拉开序幕。

晡时——文体活动节味浓。以分监区为单位开展象棋军旗对抗赛、拔河争先赛等趣味活动,通过新芽电视台播放新芽文化艺术节云端文艺展演,组织创作骨干原创“庆元旦、迎新年”书法、漫画、曲艺作品,丰富多彩、雅俗共享,全面提升活动覆盖面与普惠性,让修心教育浸润浓郁节日氛围。

入夜——新芽电台润心声。成立新芽广播电台,推出“新芽夜话”栏目,利用罪犯就寝前半小时,播放舒缓音乐,用“疫情”“珍惜”“乘风破浪”等关键词串联回顾了2020年发生的大事要事,节选罪犯投稿《安昌古镇》《胡辣汤》等乡情文章,纾解罪犯节日思乡思亲情绪,录制播放罪犯对新年的希望祝福,彰显文化育人张力。


省女子监狱开展女性罪犯正念叙事团辅迎新年

为丰富教育改造内容,加速罪犯本质改造,缓解女性罪犯在服刑改造中的焦虑、紧张、悲观等负向情绪,培养乐观平和心态,省女子监狱在辞旧迎新年岁交替之际,别开生面地开展了一次“有感而发、快乐巡航”正念叙事团辅活动,开启了新年第一课。

团辅活动由正念数息、正念吃葡萄干、感受分享、自由书写、感恩仪式等五个环节组成。在正念吃葡萄干的环节,参与人员各自分享内心感受,以生命的脉络延伸到自己的改造经历,引出人生故事。咨询师通过对个别罪犯的故事进行访问与探索,引发觉察、重新认识,让罪犯对自己的生命故事有了新的看法与理解。自由书写环节是让罪犯写出当下内心的感受,与心灵对话,由此提高自我觉察的能力,调整内心对话方式。

近年来刑罚执行政策从紧,加之一年来因疫情防控需要而无法正常会见,女性罪犯改造压力加大,省女子监狱探索推进“乐由心声”修心项目,让正念矫治“活在当下,提高觉察力、感受力”与叙事疗法“叙述、看见、领悟”的功用相结合,慢慢调解了一部分女性罪犯的情绪困扰、人际关系。


省第六监狱举行2021元旦爱国主义教育

省第六监狱在新生广场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全监罪犯在各自分监区监舍大厅,通过电视直播参加升旗仪式并面对国旗庄严宣誓,表达在新的一年重塑自我、积极改造的决心。

升旗仪式结束后,监狱还特意组织年度教育改造八个先进单位(分监区)分时段观看爱国主义影片《金刚川》,以此教育罪犯坚定爱党爱国信念。

省第五监狱开展“晓声音·喜迎2021年元旦”系列活动

省第五监狱在东、西关押点大操场同时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唱国歌、宣誓等活动,部分罪犯在民警的组织下现场参加,其余罪犯在监舍大厅同步开展活动。在激昂的国歌声中,面对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全体罪犯行注目礼,庄严宣誓,以积极姿态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此外,监狱还在罪犯中开展了“迎新年,奔新生”主题书法创作活动、“云见”亲情视频集锦、双囚专场视频会见、“鸿雁传温暖”最暖家书评比、“喜迎2021年元旦”趣味运动会等系列文体活动,营造节日氛围、丰富改造生活。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