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省第五监狱“大姐心理帮扶”在“云上”

发布时间: 2020-08-31 17:3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大姐,你还好吗?很长时间没有看到你、听到你的声音了!我换了一个监区改造,现在还没有完全适应,很想找你述说,汇报一下自己近来的感受!” 在期盼与等待中,罪犯嘉某终于通过钉钉视频连线的方式见到了监狱“大姐心理帮扶工作室”的李大姐,一接起视频,嘉某就迫不及待的和自去年来一直对其开展心理帮扶的大姐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言语中既有对大姐深深的感恩与牵挂,又流露出自己近期的改造的烦恼与困惑。

罪犯嘉某自2014年到省第五监狱服刑改造以来一直没有调整好改造心态,性格执拗,自制力较差、脾气暴躁,曾有扣分及强化矫治经历,改造信心不足等情况。得知其情况,2019年9月,监狱“大姐心理帮扶工作室”主动将其结为“帮扶对象”,平时和评估中心民警一道定期对他开展心理帮扶,化解其心结,帮助树立改造信心。今年疫情以来,亲情会见停止、大姐心理帮扶不能进大墙,嘉某情绪出现较大波动后又因没有正确合理反映个人身体疾病诉求而出现违规违纪事件,后按照监狱统一管理调到七监区改造。到新监区后难以及时适应新环境和新的人际关系,经分监区封闭执勤民警连续个别教育谈话后,嘉某提出申请希望与“大姐心理帮扶工作室”中的“李大姐”谈心。

在接到分监区的情况反映后,“李大姐”爽快应邀,在评估矫治中心主任陪同下,通过钉钉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了“一对一”心理帮扶活动。整个帮扶过程中,两位心理帮扶工作者认真倾听了嘉某的烦恼,了解了嘉某近期的详细改造情况,耐心疏导嘉某的“心理症结”,经过40分钟左右的“帮扶”,嘉某心中郁结得以慢慢化解。

“秋老虎”高温持续,罪犯非常容易“情绪中暑”,既给自己带来不良心理影响,又会给分监区的监管秩序带来不稳定因素。通过监狱民警咨询师以及“大姐心理帮扶工作室”大姐开展的心理帮扶活动,消除罪犯心理的负面情绪,让更多的罪犯走出心理困境,以健康心态积极改造,助力于监管改造秩序持续稳定。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