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省第二女子监狱“四抓四促”提升教育改造实效

发布时间: 2020-07-06 15:3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省第二女子监狱顺势而为,强化“四抓四促”工作举措,积极发挥教育改造攻心治本功能,确保监管安全。

抓“重点”,促防疫教育有形有料。一是因时而变,创新载体。突出疫情防控要求,加强硬件设施投入,整合电化教学资源,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把教学从“线下”走向“线上”,让教育从“面对面”到“屏对屏”,达到尽量“不集中”又有效开展教育宣传的目的。二是因地制宜,创新方式。积极开展卫生健康教育,规范工间操、睡前手指操等锻炼,做到罪犯行为规范有序、工间体操整齐划一,引导罪犯正确认识疫情,增强防护能力,养成良好的卫生、文明、运动习惯,做到“防疫不压抑,快乐动起来”。三是因势利导,丰富内容。将疫情防控与教育改造同部署同推进,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将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念传递到高墙内,引导罪犯坚定信心,积极改造,切实强化“五个认同”。

抓“节点”,促主题活动有声有色。一是结合传统节日。利用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等契机,开展“向英雄致敬 为逝者哀悼”“我为抗疫作贡献”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经典诵读,涵养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二是结合季节特点。春季天气多变、夏季高温炎热,加上封闭管理期间罪犯活动空间受限,容易导致情绪波动、心理问题多发,监狱及时组织“珍爱生命 感恩生活”主题教育,通过“我想成为那束光”宣讲,策划开展“有话好好说”“心静自然凉”“吃亏是福”等心理活动,引导罪犯进行自我心理调适,预防情绪中暑。三是结合时事热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开展党史讲坛、国旗下忏悔、专题讨论剖析等主题教育活动,强化爱国意识。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工作,开设“崇尚法典精神 共筑美好生活”普法知识大讲堂、知识竞赛等,强化法制观念和守法意识。

抓“要点”,促基础工作有板有眼。一是个别教育不打折。针对分批封闭执勤的模式,提前明确每批次每位民警的主管罪犯名单,在狱务公开栏公示,点名会上宣布,让每一名罪犯都明确主管民警是谁,有事第一时间找民警。严格落实“一批一谈”和“十必谈”制度,确保一个换防周期内罪犯个别谈话教育全覆盖,做到“民警换岗、责任不断”。二是评估矫治不缺位。以“罪犯心理健康季活动”为载体,通过收集“最想和警官说的一句话”、下发调查问卷、汇报月度思想、许下“微心愿”等活动,及时了解罪犯情绪和诉求。每周一常态化开展心理异常罪犯排查,全面做好新入监罪犯和出监再犯危险性评估,推进重点罪犯“一人一策”矫治攻坚,打好罪犯个案转化组合拳。三是民警培训不放松。分期分批进行民警无册点名、“四知道”考核,印发集体点评教育参考资料,组织优质视频课评比,开展说理教育比赛。充分利用好备战时机,组织青年民警开展个别教育技巧交流、优秀民警教师经验分享等主题沙龙,定期交流个案,不断夯实基本功,提升业务素质。

抓“亮点”,促修心教育有情有效。一是持续深化“向阳”文化品牌建设。融合“向阳”文化和“抗疫”精神内涵,扎实推进布糊画、刺绣、太极、葫芦丝、舞狮等重点培育项目,提升正能量、激发改造热情。二是加快推进“一区一品”工程。各监区结合自身实际,成立主题文化创作工作室,选择一动一静两个以上项目作为主要展示载体,目前各分监区均成立了手工创作工作室。三是全力保障远程视频会见工作。为有效缓解罪犯在停止会见后所产生的思念、担忧和牵挂之情,消除犯情隐患,在每幢监舍安装视频会见系统,第一时间对接地方司法局协商落实。截至目前,共与10家监狱、43个省内司法局,5个省外司法局建立联系,已安排630余名罪犯参加远程视频会见,切实以亲情帮教、感恩教育激发罪犯改造内驱动力。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