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要闻
浙江省监狱系统远程视频会见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6-10 15:0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监狱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在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监狱版”会见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深入落实省司法厅、监狱管理局党委关于加强远程视频会见的工作要求,高标准推进远程视频会见工作,创新罪犯探亲“云会见”模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浙江监狱的良好社会形象。

一、专班运作,迅速推进。各监狱单位高度重视远程视频会见工作,根据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远程视频会见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围绕“三个统一”统筹推进远程视频会见室建设。一是统一位置。有效利用会见服务中心、教学楼、医院等便于会见和监管的场所,迅速推进远程视频会见室点位建设。二是统一配置。各远程视频会见室均配备专用电脑、高清摄像头、话筒、背投电视和音响系统,并落实专人专管专用。三是统一定置。远程视频会见室采用统一的装修风格,配置统一的标示标牌和文宣标语,营造和谐温馨的会见环境。截至目前,全省24家监狱单位共建成92个远程视频会见室,已与省内的全部县(市、区)级司法局、外省的32家司法局(所)对接开展“云会见”。

二、监地协作,高效运行。各监狱单位最大限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实执法便民服务,主动联系地方司法行政部门,围绕“三个高效”开展远程视频会见工作。一是高效对接。各监狱指定专人担任联络员,负责与司法局联络日常工作,与司法局建立完善定期工作信息沟通机制、典型案例通报机制,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措施。二是高效办理。省局下发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远程视频会见工作的通知,与地方司法局共同制订了远程视频会见申请、审批、办理、登记和管理等制度,简化预约、申请、审批流程,明确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做到“急事快办、应见尽见”。三是高效服务。坚持把远程视频会见当成联系群众、服务民生的第一线,全力打通了疫情防控期间家属会见“最后一公里”。疫情以来,已累计开展远程视频会见1531次,涉及罪犯1531人次,会见家属3531人次,有效解决偏远地区、老弱病残家属会见难题,节省他们往返的人力、财力成本。

三、匠心独运,服务升级。浙江监狱坚持把会见窗口服务当成联系群众、服务民生的第一线,树牢“利民、便民、为民”的工作理念,匠心独运,围绕“三个拓展”全方位提升远程视频会见执法服务水平。一是拓展合作单位。按照省司法厅马柏伟厅长“在做好省内远程视频会见工作的同时,要向省外拓展,扩大远程视频会见的覆盖面”批示要求,进一步加大与外省司法行政部门对接力度,为罪犯与亲属架起一座沟通亲情、传递关爱的桥梁。二是拓展服务范围。远程视频平台除会见属性外,监狱还将这一平台运用扩展到远程视频社会帮教、亲情帮教、法律援助和社会事务“云办理”上,如富阳区银湖街道通过远程视频会见平台办理了征地拆迁事宜,杭州市禹航公证处通过平台办理委托公证业务,探索建立视频会见服务管理“浙江模式”。三是拓展系统功能。省监狱管理局在司法部大力建设“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的背景下,抢抓机遇,拓展工作思路,探索一条融合数字法庭、视频提审、律师远程会见、在线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和延伸帮教等功能于一体的新路径,切实将政法一体化、政法协同办案推上一个新台阶,全力打造执法规范化特色亮点、示范精品。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