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队伍建设 > 队伍建设
云端祭扫:又是一年清明至 且上云端寄哀思

发布时间: 2020-04-10 17:3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一束鲜花

 

饱含着对已故战友的牵挂

一炷清香

捎去了对已故战友的思念

 

又是一年清明节,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省监狱民警采取网络祭拜、创建网上纪念馆等绿色文明安全的祭扫方式,向逝去的战友表达缅怀之情。

 

省第一监狱:

网上祭扫 云端寄哀思

 

这几天,省第一监狱的民警向已故战友郑天云送去了“云端的思念”。2019年4月1日,郑天云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去世周年又逢清明前夕,省一监的民警们把这份怀念放在了心上。在监狱领导的倡导和组织下,宣教科民警余君具体策划了网络祭扫活动。她说:“网上祭祀,既文明又环保,还可以用文字将自己的思念之情表达出来,目前已有几百名同事参加了云端祭扫活动。

 

郑天云简介

 

郑天云,男,1961年出生,生前任浙江省第一监狱二监区三级警长,1978年12月参加监狱工作,在岗41年,郑天云任劳任怨,不计得失,2019年4月1日因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在工作岗位上。“老黄牛式的民警”,是同事们对郑天云的中肯评价,也是他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他拼搏在一线,奉献在基层,用生命践行着对党的事业、对监狱事业的忠诚。

 

省第五监狱:

致敬当年救人英雄

 

在各种云端祭扫方式中,省第五监狱制作的“向英雄致敬”H5令人印象深刻。从为何开展云端祭扫,到烈士的英雄事迹,全都作了详细的介绍。黑白留言板上,写满了对烈士的敬意。借助这个云端平台,民警们向烈士敬上一炷“香”、献上一束“花”,将思念和敬意寄托云端。

“‘云祭扫’不仅能超越时空寄托哀思,还能节约物力和交通成本,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这种方式挺好的。”省五监民警赵肯成的这番话说出了不少民警的心声。

 

缪保中简介

 

缪保中,1938年11月出生。浙江吴兴县人。1956年11月参加工作,历任文书、保卫干事、办事员等职。牺牲前系浙江省古方砖瓦厂(浙江省第五监狱前身)干部。

1976年8月1日傍晚,缪保中在婺江边洗衣服时,遇两个小孩溺水挣扎。情况危急,缪保中毅然跳入急流,以惊人的毅力,先后把十岁女孩和七岁男孩救出深水区,推向岸边。最终,缪保中因精疲力竭,沉入江底,英勇牺牲,时年38岁。单位党委追认缪保中为中共正式党员。1980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省第六监狱:

南山陵园网 缅怀英模

 

2020年4月4日,是省第六监狱民警柯甫贤离开我们的第3937天。为缅怀曾经的好战友、好领导,监狱在微信公众号推出“青山埋忠骨 热血铸警魂”一文表达怀念,并链接到杭州南山陵园网,让疫情期间不能前往陵园祭扫的民警有了向战友表达哀思的平台。祭扫者只要识别微信中推送的二维码进入,点击网上祭扫,就可以在线祭拜,献花、点香炉、留言等功能一应俱全。“通过这样的纪念形式,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前辈们的事迹。”参加网上祭扫的青年民警黄昶宝说,作为新时代的监狱民警,要继承先烈遗志,为监狱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柯甫贤简介

 

柯甫贤,男,196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1986年8月毕业于浙江省司法警察学校,历任省监狱管理局狱政管理处刑罚执行科副科长、狱内侦查科科长;浙江省第六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从警23年,立足岗位,务实工作,为监狱事业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9次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2009年6月22日,柯甫贤同志因劳累过度,肝病发作永远病倒在工作岗位上。

 

省十里坪监狱:

网上纪念馆 追思情更长

借助云端寄托哀思的还有省十里坪监狱的民警。今年3月中旬,该监狱民警麻超就在想,今年清明节,同事们都在封闭执勤,且受疫情影响,各地都暂缓举办群体性祭祀活动。那么,该如何追思老战友房新桥呢?他联系同样是监狱民警的房新桥孙子房锴,请他通过“衢州民政”微信公众号自动生成“房新桥纪念馆”,为开展网上祭扫提供了平台。“点开纪念馆的链接,伴随着哀婉的音乐,老房的图像、事迹一一呈现,很生动。”麻超说。

房新桥简介

 

房新桥,男,1944年出生,中共党员。曾先后任省十里坪监狱子弟学校副校长,科委办主任,纪委办公室兼监察室主任,监察科科长、纪委副书记。因工作出色,生前曾多次获省厅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监狱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和表彰。2001年5月8日晚上11时许,年仅58岁的房新桥同志终因大面积心肌梗塞去世。当时,桌上还铺着他尚未填好的《监狱执法执纪专项教育整顿整改计划表》,同年被省监狱管理局追记个人三等功,2002年2月被省司法厅追记个人一等功。

 

清明至,文明祭。无论传统扫墓,还是现代“云端祭扫”,最重要的是真实和虔诚。让我们带上一颗感恩、缅怀之心,通过“云端祭扫”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抚慰对生者的心灵,唤醒对美好生活的珍惜。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