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要闻
浙江省监狱管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4-10 14:51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和局党委的学习安排,4月9日下午,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精神,相互交流学习体会。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华水主持会议并作小结讲话,党委副书记、政委蔡俊豪,局领导吕伟雄、周晓虹、姚永清、廖土生、朱永忠、王光华参加会议并分别交流发言。

会议首先由徐华水组织大家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工作结束时发表重要讲话的全文;随后,又向大家传达了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精神和省司法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精神;紧接着,参加会议的中心组成员分别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浙江工作提出的“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逐一发言,谈体会、谈认识,并结合分管工作提出把新目标新定位在浙江监狱系统落地的具体思路和方法措施。

徐华水在大家发言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发表后,省委常委会、省司法厅党委和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先后召开(扩大)会议进行了专题学习,全省各监狱单位党委、各党支部(党总支)纷纷按照局党委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形成了良好氛围,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这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再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组织中心组成员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浙江工作提出新目标新定位的理解,也明确了把新目标新定位转化为推动全省监狱管理工作改革发展的具体措施,这是一次深入的学习会,也是一次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的研讨会。

就全省监狱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徐华水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创造性地狠抓落实:

一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学,真正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新目标新定位的丰富内涵。要在前期学习成效的基础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真正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新目标新定位的丰富内涵。要坚持以发展观来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与之前对浙江提出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一系列新使命新要求新期望是一脉相承的,体现着从传承到丰富、从发展到跃升、从过程到结果的递进关系。要坚持以系统论来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紧紧围绕车俊书记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指出的“一条主线、五个关键词”来系统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新目标新定位的高远立意、丰富内涵和鲜明指向,细细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寄予的深切厚望。要坚持以辩证法来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切实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新目标新定位,这既是对浙江的充分肯定和信任,也是对浙江的鼓舞和鞭策。广大党员干部也要以辩证法的观点来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给浙江监狱系统带来的影响,既要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也要清醒认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切实提升监狱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二是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形成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为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下一步将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的七个方面主要任务逐个组织专题研讨,力争学深学透讲话精神。各监狱单位党委和局机关、各基层党支部(党总支)要自觉对标局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扛起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运用专题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支部大会等各种方式,让每一名监狱民警职工知晓、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浙江工作的新目标新定位。要抓住局成立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正在筹办新闻宣传中心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阵地建设,充分整合新闻宣传资源,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功能,切实形成系统内各级网站、报刊、新媒体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强大阵势,引领带动全系统民警职工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三是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要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和七个方面主要任务,紧密结合浙江监狱系统实际,特别是要结合局党委提出的“各项工作走在全国监狱系统前列”的总目标,按照巩固提升的工作总基调,围绕“基层基础年活动”的整体部署,统筹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当前来看,要切实按照局党委战疫情、保安全“两手抓、两战赢”的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监管改造工作;切实按照司法部、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及局党委的统一部署,统筹抓好深化监狱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风险漏洞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活动、基层基础年活动,全面夯实监狱管理的基层基础。从长远来看,要抓住编制全省监狱系统发展“十四五”规划和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的有利契机,统筹谋划好监狱安全治理、“五大改造”、严格规范公正执法、服务保障、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持续巩固信息化实战指挥体系建设、监狱会见服务中心建设、“智慧监狱”建设以及“强素质、树形象”主题活动等改革创新成果,不断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各处室和湖光饭店负责人,监狱工作研究所、局设计所、局卫生防疫站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



信息来源: 局警务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