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省临海监狱推行“三色工作法”助力“青年文明号”创建

发布时间: 2020-03-30 08:4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省临海监狱坚持党建带团建,依托“青年文明号”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其职业引航、实践培育、才华展示的功能。近日,监狱指挥中心指挥平台被评为2018-2019年度省级“青年文明号”。

一、在实干中保持本色,增强创建动能。一是深化思想教育。组建“青年民警微信群”,定期推送“心灵鸡汤”“成长感悟”“培训心得”;开展青春微课堂,推进“一月一主题”思想教育,邀请警务组长、“年度二十佳”优秀民警讲述先进事迹,与青年民警互动交流,实现“青年在哪里,思想引领工作就做到哪里”。二是注重榜样引领。设立道德讲堂,取材身边鲜活实例,讲好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故事,鼓励引导青年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向榜样学习、向先进学习,以“青年争先”的姿态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凡业绩。三是激发红色传承。组织青年民警参加职务犯罪案件开庭、读书沙龙和“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参与清明节祭扫烈士陵园、义务植树、“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二、在实践中创造特色,丰富创建内涵。一是坚持开门创建。与社会单位建立互学共促的联谊机制,不定期组织青年民警到高校、消防大队、公安派出所培训学习;围绕服务社会、奉献爱心主题,深入社区、校园开展“警营护蕾”、为困难群体募捐等爱心公益活动,培养青年民警社会责任意识,进一步树立人民警察良好形象。二是坚持固化联系。设立“固定联系青年日”,建立固定走访日下基层、双月观摩交流互促工作机制,延伸青年工作“手臂”,打通与青年沟通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坚持兴趣引领。成立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8个兴趣小组,开展“读书亮见”“青春讲堂”、辩论赛、征文活动,组织青年民警积极参加临海市各项文体赛事,丰富民警业余生活,增强监地凝聚力;组织“亲青恋”“灵湖毅行”、自行车骑行等户外活动,缓解民警工作压力,激发青春活力。

三、在实战中擦亮底色,催生创建活力。一是提升履职能力。根据局关于加强监狱信息化实战指挥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监狱自身特点,及时修订14项应急处突预案,组织青年民警反复演练,确保在应急处突中“拉的出、打的赢”;制作民警履职实况标准化视频,明确岗位职责,提升指挥协调效率,真正实现“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处置高效、规范有序”。二是做好“传帮带”工作。立足“扬帆”工程,依托警师带徒、科室辅导、条线工作分析会等,以考核为抓手,帮促青年民警掌握人脸识别、巡查规范用语、应急处突、指挥调度等业务知识和操作流程,做到“学习上不知足、能力上知不足”;依托岗位之星评比、实战轮训比武等竞技擂台,开展监控视频回放“大家来找茬”活动,组织青年民警集中观看、查找问题并举一反三,以身边人、身边事警醒自己严格落实制度、查漏补缺,确保监管安全。三是确保队伍安全。签订青年民警自律公约,定期召开家庭警属座谈会,构建“自我管理+同事圈+支部堡垒+单位监督+家庭防线”的青年民警安全管理“防护网”。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