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要闻
点赞!浙江监狱系统战“疫”人(三)

发布时间: 2020-02-08 14:2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天是元宵佳节

是举家团圆的传统节日

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注定了今年的元宵节不同以往

 

面对当前疫情肆虐

虽然前行的道路坎坷

但我们义无反顾

疫情的冬天终会过去

美好的春天必将如约而至

今日的分离

是为了明日更好的团聚

 

一封家书

转给元宵节奋战一线的儿子

今日是元宵佳节,小编收到一封父母给儿子的家书,希望我们转达节日问候。信中透露着对在监狱抗击疫情一线的儿子的深切情怀和殷殷嘱托。收信人名叫金凯,是省乔司监狱的一名见习民警,虽然他只是一名刚刚参加工作几个月的新警,但丝毫没有放松对自我的要求。在接到单位发来进入状态的通知后,他义无反顾地踏上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征程。" 烽火连天日,家书抵万金 ",打开这封信,读后让人动容。

“儿子:

今天是元宵节。自从年初三你接到单位的紧急通知,返岗值勤已近两周了。习惯经常翻看你微信的父母,长时间未看到你更新朋友圈有点不适应了。虽说你已成人,但在父母眼里你还是个孩子。

......

你刚满21周岁,今天的你或许是全省监狱系统最年轻的警察。年轻,体力充沛,更要在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年轻,就要在关键时刻冲得出、顶得上、打得赢。年轻,就要成为监狱疫情阻击战的急先锋、突击队、阻击手。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作为监狱人民警察,你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全力以赴投入到战斗中。要坚持‘岗位就是战场,执勤就是战斗’,始终冲在阻击疫情的前沿、冲在管教罪犯的一线。让青春在战‘疫’中挥洒。

......

在封闭执勤期间,你要在行动上冲锋陷阵,及时掌握狱情、疫情,虚心向老民警学习,及时请示汇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你年轻、单身就要多磨练,少享受,让激情在战‘疫’中燃烧。

......

家里就别记挂了,我们会做好自我保护,你也要保护好自己。希望你每天都能够快快乐乐工作,开开心心生活。”

见字如面,这封家书让年轻的儿子信心倍增,家庭的支持是前行的动力,亲人的鼓励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必胜的信念。致敬元宵佳节依然奋战在一线的监狱民警,也致敬在大后方为我们民警默默支持和鼓劲的民警家属。


 

最美的三人小组出征抗“疫”一线

“在这个非常时期,作为‘青医人’,我们有责任和能力承担起这份重任,也为能参与此次行动而感到光荣和骄傲;我们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坚决完成好任务。”1月29日,省监狱中心医院临时组建的医疗小组出战监狱基层一线,组长章波的决心铿锵有力。

作为监狱中心医院的一名业务骨干、防疫站党支部的组织委员,章波接到下基层指导开展防疫工作的任务后,第一时间积极响应,迅速做好投身阻击战的准备。与他一起前行的战友,还有同事何琴华和姚鹏。


“我自愿赴基层一线,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妻子怀孕不到5个月,虽然需要人照顾,但我能克服,请组织放心。”姚鹏带着职责使命感和家庭责任感出征。他的这一席话,也让人深深地记住了这位年轻的监狱医务民警。作为传染科临床医生的他,一直关注着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能亲身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他说这是他的专业追求,也是他作为一名监狱警察的职责所在。

今年4月就将退休、从事医务工作30多年的何琴华,本可以在二线从事一些轻便的医务工作,可一接到命令后,二话不说,立马动身,匆忙间还闹了个忘带行李的“乌龙”。“组织需要我,我坚决服从安排,多长时间都没问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何琴华坚定地说道。

 

家国有难百事素

除夕当天,年逾八旬的老父亲突然去世,此时,省第五监狱民警周兴武已经预感疫情形势严峻,他强忍悲痛,决定尽快处理父亲后事。面对父亲安祥的遗容,他告慰父亲:“老爹,您生前也曾担任过支部书记,您应该更懂我,家国有难百事素,我们不拣日、不办席,我已和兄弟们商量好了,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就由我一人代表兄弟送您了......”


28日上午,他送走了父亲,下午便匆匆赶回了单位,准备加入单位组织的封闭备战队伍。其实,大家都知道他平静的外表下隐藏着巨大的悲痛。当天,周兴武只是在他的朋友圈里放上了一张菊花的照片,配以文字再祭远行父:“......儿当泣别大局顾,待到春暖花开日,再于慈父良母度。”

民警办公区和罪犯习艺区之间有一条长长的走廊。每天,周兴武都要在这之间奔波十几个来回,但他的精气神丝毫不差于年轻小伙。战“疫”备战期间,他经常会翻阅监管业务手册,也会及时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周兴武说:“从监区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我首先想到是,党性修养永远不能‘退’,更要以身作则,必须要把当前的管教业务和防疫知识学得更深更透,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

 

每天两万步的“粮草官”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作为负责监狱后勤保障的司务长,杭州市南郊监狱民警沈伟江已连续四年除夕坚守岗位。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父母,除夕至今,已经连续半个月没有回家。

 

这十几天来,他每天要同时为封闭管理区、封闭备战区的300多名民警职工提供后勤保障,不是在食堂日夜操劳,就是在采购、运送物资的路上,微信计步日均超过两万步。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沈伟江急民警所急,克服当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采购、运输、配发物资,在启动封闭管理前的短短24小时内,采购到了一批生活必需品,实现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由于封闭管理期间上班时间长、工作强度大、休息时间少,为了安抚好食堂职工情绪,沈伟江耐心细致做好个别沟通、暖心引导工作,同时,他身先士卒,带头在窗口为大家打菜打饭,搬运、存储、梳理食堂各类物资,带动食堂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

沈伟江说,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民警职工吃得放心、吃得暖心。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