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局内要闻
省属监狱系统切实加强战时党建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 2020-02-17 11:5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省属监狱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省委有关通知精神,迅速行动,各级党组织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加强领导、主动作为,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响应、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加强组织建设,着力建强临时党支部。各监狱单位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厅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指挥作战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建立建强99个临时党支部(党总支),使其成为防控疫情的坚强战斗堡垒。一是配强支部班子。各监狱党委班子成员坚持一线作战,靠前指挥,共有46名监狱领导担任支部书记(副书记),选优配强支委成员,建强支部“火车头”。二是强化支部职能。进一步明确支部职能,强化责任落实,省乔司监狱等单位专门发文明确临时党组织的职责任务,使临时支部成为民警队伍建设、防控措施落实等各项工作的“主心骨”。三是突出支部特色。注重疫情防控实际,努力打造战时特色,省第六监狱探索开展战事“小”动员、思想“小”交流、作风“小”督查、单兵“小”操练、工作“小”点评的战时党建“五小”工作法,临时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注重教育引领,全面提升行动自觉。各级党组织注重加强党性教育和先锋引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动员起来、紧张起来、行动起来。一是及时广泛组织动员。局直属机关党委专门下发了《关于号召全系统广大党员到抗击疫情的火热一线去锤炼初心使命的通知》,各监狱单位纷纷行动,通过政务内网转载、警务通及钉钉群组织学习等途径,进一步将广大党员动员起来,其中省第一监狱还专门下发了动员通知。二是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响应“到一线去锤炼初心使命”的号召,挺身在前、全力以赴,带头做好战时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三是党日活动鼓舞士气。省第三监狱等单位通过开展“向党旗宣誓”“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党员承诺践诺”等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坚定党员“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念,鼓舞党员“冲锋在前,一战到底”的士气。四是先锋力量攻坚克难。局机关勇于担当、急基层之所急,果断成立支援基层一线战斗队,共有76名同志踊跃报名请战,第二女子监狱、未成年犯管教所等单位纷纷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成为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重要力量。

坚持严管厚爱,全力激发队伍活力。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战时队伍管理,坚持在工作上从严管理,在生活上关心关爱,全力保障队伍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加强战时考核。坚持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政治素质的“试金石”,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疫情防控现实表现的考核考察。省第五监狱专门制定临时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强化战时党员星级量化评定等工作;省之江监狱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三比三看”评比活动,晒成绩、理思路、找差距,切实强化日常管理。二是加强战时督查。着力加强战时督查检查力度,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省金华监狱通过实地检查、视频抽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待封闭备战人员的监督检查,并及时通报;省女子监狱结合实际,整合临时支部、指挥中心、警务督察、纪检监察等各方面督查力量,多管齐下,强化战时督查。三是加强战时关怀。对参战人员从政治上、组织上、生活上给予充分关心关爱,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注重做好战时党员发展工作,对敢挑重担、敢上头阵、敢打硬仗、工作表现特别突出、符合入党条件的,及时发展。

加强正面宣传,大力弘扬先进典型。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大评优评先力度,注重发现和挖掘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宣传,讲好先进故事,弘扬先锋正能量。一是多载体开展评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评优评先,持续激发广大党员民警职工战斗热情。省第二监狱建立“日评比表扬”机制,省第四监狱、监狱中心医院等单位建立“战时光荣榜”发布机制,省临海监狱开展“先锋战斗小组”和“战斗先锋、前锋战士”评选活动。二是多维度挖掘先进。注重发现在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中的好人好事和典型事迹,注重挖掘奋战在医疗卫生、监管改造、后勤保障等防控工作各条战线上的先进典型,不让默默奉献者无闻。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刊发先进事迹材料350余篇。三是多平台开展宣传。充分利用政务网、微信公众号、东方警苑报等平台,宣传广大党员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乐于奉献的优秀事迹,进一步营造使命在肩、责任在心、冲锋向前的战斗氛围;进一步坚定团结一致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