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修心教育 > 监区文化
省十里坪监狱“三个着力”推进监区品牌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7-17 16:3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深度融合修心教育,省十里坪监狱着力在“监区特色”“品牌质量”“活动成效”等三个方面下功夫,积极开展乐器演奏、舞台演出、广场表演等八个项目的特色文化活动,推进“一区一品”监区品牌文化建设,促使全体罪犯在积极参与的过程中陶冶情操、修心润德。

一、抓好项目申报,着力在突出监区特色上下功夫。一是自愿申报。坚持监区自愿申报的原则,具体填写《监区文化“一区一品”项目申报单》,经监区领导签字确认后向教育改造科提出书面申报,从项目申报开始就突出监区的主体作用。二是科室评估。坚持分散化、小型化、多样化、精品化的原则,教育改造科收到监区“一区一品”项目申报单后,组织专家对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和创新性进行评估,对雷同或品质不高的项目,采取择优指定、退回重报等措施,以确保监区项目各有特色。三是审核立项。“一区一品”项目经教育改造科评估后再报监狱审批,正式立项后下文由申报监区组织实施。

二、抓好项目推进,着力在突出品牌质量上下功夫。一是制定月计划。各监区对“一区一品”文化活动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包括参加罪犯人数、邀请师资、排练时间、排练场地、经费预算、每月工作进展等,把“一区一品”文化活动当做文化改造的重要工作来抓。二是上报月进度。各监区根据工作计划实施情况,每月向教育改造科上报工作进度,并说明品牌文化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便于及时解决,确保文化活动品牌建设的质量。三是通报月信息。教育改造科编制《一区一品项目进度信息通报表》,对每个项目的进度、特色、困难进行汇总并通报,对滞后项目进行点评剖析,对亮点工作进行提炼交流,帮助各监区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三、抓好项目验收,着力在突出活动成效上下功夫。一是监区自评。监区对申报的“一区一品”的文化活动项目实施情况要进行阶段性自评,并常态化开展成果展示活动,让全体罪犯在参与活动中分享快乐,自觉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二是科室联评。结合国庆活动,10月份由教育改造科牵头,组织开展监区文化“一区一品”评比活动,综合文化品牌的推进建设、参与程度、活动成效等情况,评出监区文化“一区一品”优胜单位。三是考核验收。12月之前,监狱考评小组按照“成熟一个验收一个,验收一个考核一个,考核一个推广一个”的思路,开展考核验收工作,对优秀、良好、合格的监区分别给于考核加分和物质奖励,进一步提升监区品牌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李  辉)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