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队伍建设 > 人物风采
会见室里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 2019-07-16 11: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监狱,高墙电网彰显着法律的威严,而小小的会见室维系着罪犯与家属的亲情牵绊,传递着执法的深度和温度。    它是监狱文明形象的展示窗口,在这里总是不断地上演着一幕又幕关于法度与温度的动人故事。

【一颗糖】

民警周丽萍每次到会见室值班总会在裤兜里塞几颗糖,不要误会,可不是因为她贪嘴,这小小的糖果有时还能派上大用场呢!                          

那是2019年的元旦,会见的家属特别多,人群中一位爷爷带着小孙儿前来探监。爷爷急着办理登记,可小孙儿调皮捣蛋满地乱跑,爷爷担心人多杂乱弄丢了孩子,又着急耽误了登记不能及时见到媳妇,大冷天的硬是急得满头大汗。周丽萍发现了这个情况,一把拉住了跑动中的小孙儿,魔术般地从口袋里掏出一颗糖,并对爷爷说:“大爷,您安心去登记,孩子我帮您看着,放心吧!”小孙儿有了糖吃再也不跑了,安静地坐着和周丽萍聊起天来,等爷爷办完了手续,周丽萍将爷孙俩送进了会见区,爷爷不住地说着“谢谢”,从那天以后,糖果就成了周丽萍会见日的必备品了。

小小的一颗糖果,包裹着的是监狱民警的细心与热心,为千里探监的家属提供便利,帮助他们顺利与亲人相见,在监狱民警的心里,一切都只是举手之劳。

【一小时】

“一小时”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那一次的“一小时”却让初为人母的民警吴含薇记忆深刻。

那是2018年12月的一个会见日,一对夫妻带着刚过百日的孩子来看望外婆。但因为当日该罪犯已经会见过一次了,根据监狱会见规定和她的处遇等级不能再进行会见了。得知该情况后,夫妻俩有些激动,不愿离开,不停地纠缠着试图说服民警给行个方便。怀里的孩子或许是饿了,大声地哭着。妈妈打算去监狱大门外的车上取奶粉,刚请完哺乳假回来上班的吴含薇心疼孩子,主动从家属手中接过孩子帮着哄了起来,孩子似乎是闻到了熟悉的味道,逐渐安静了下来。

可能是因为天气差、路有点远,妈妈迟迟未归,爸爸有些着急了,说是出去迎一下妈妈也离开了会见室,就这样,一名民警抱着一个孩子在会见大厅里来回不停地走动,成了会见现场一个的“奇怪”现象,引来不少家属的驻足和谈论。

时间过去将近快1小时了,吴含薇有些着急,她对同事说:“我的办公室备了奶,要不我去拿过来给孩子喝一点吧。”正说着,孩子的父母走了进来。孩子终于喝上了奶,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夫妻俩很是感激,没想到民警会这么细心,并表示以后家属之间会做好沟通,对监狱的制度也表示理解。

短短的一个小时,蕴含着的是制度与温度的衡量,对待制度的原则坚守,对待服务的人性关怀,在监狱民警的眼中,一切都只是理所应当。

【一份责】

每到会见值班的这一天,民警王珍妮总是起得特别早。监狱为了方便家属,会见工作从早上7:30开始一直延续到下午16:30,中途民警是不休息的,所以王珍妮必须要早起安顿好家里的一切。她轻轻吻过熟睡女儿的额头,就出发向会见室走去。

会见日的工作量非常大,除保证会见流程的正常运行外,值班民警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解答罪犯家属的疑问,“有问必答,有惑必解”是她们的工作要求。记得有一次,一名罪犯家属前来询问监狱管理的相关制度,他迫切地想了解亲人在里面的情况,但由于年纪偏大,普通话又不怎么会说,沟通起来十分困难。王珍妮非常细致、耐心地解释着,有时同一个要回答好几遍家属才弄明白,在整个过程中王珍妮没有急躁,始终保持的微笑,用言语、手势不停地向家属解释着,直到他弄明白为止。家属不住地点头、道谢,并向王珍妮树起了大拇指。

作为监区值班领导,二监区教导员周秋强会见日当天的时间几乎全部待在会见室。有一次,罪犯张某因减假呈报问题心神不宁,情绪低落。介于张某日常改造表现良好,民警们不想其错过最佳的呈报时间,决定与家属进行一次面对面的沟通。会见当天,周秋强反复多次向登记室和分监区询问家属是否到达,积极地寻找与家属沟通的机会,他说:“既然家属与罪犯因为减假呈报问题出现分歧,影响到了罪犯的改造,我们作为民警有义务向他们解释有关减假的相关政策制度,这也是我们的责任。”

责任不分大小,而在于用心。在监狱人民警察的身上,从来不缺少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论是多么渺小的细节。

【一片心】

会见室是连接着罪犯与亲属的桥梁,狱政管理支队副支队长王晓风总是在思考如何将会见工作开展得更细致、更完善,如何更好地让亲情成为积极改造的动力源泉,促进改造质量的提升。

“这里的窗口设置不够合理,要增加物理隔断以保证秩序,这里要增设服务台和接待咨询窗口,配置服务满意度评价系统。”……

“这里要加装一台开水机,多放置一些一次性杯子,这里要放置一些防暑降温的药品和急救药品,这里的设备棱角过于锋利太不安全。”……

这样的会见工作布置会王晓风不知道开过多少次了,在监狱会见室改造工程项目启动以来,她多次放弃休息与施工方实地测量、研究改造方案。系统更新升级,等候区、互动区、心灵花园的设置,提升会见运行速度与质量,最大限度地方便家属会见,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有关会见的每一个细节都在她的脑子不停地徘徊着、思索着。

监狱地处偏僻,周边没有饭店、银行等设施,由于会见人数多,会见工作中午不休息,而罪犯家属的中午吃饭就成了问题。为了帮助解决家属中午就餐的问题,食堂向家属开放了。为了方便家属为亲人汇款,ATM机从办公大楼内部转移到了外部。为了方便家属为亲人订购物品,订购一体机进行了增设。为了方便家属会见,公众号上预约登记功能正在逐步成型……

诚心不论轻重,而在于切实。在监狱人民警察的心里,安全从来无小事,细节不能有盲区,无论是对待哪一项工作。

一颗糖、一小时、一份责、一片心,展现出的是监狱人民警察的执法理念,勾勒出的是监狱人民警察的文明形象,会见室里的发生的那些事儿,每一件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叶彩霞)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