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修心教育 > 监区文化
“感受传统文化 激荡爱国情怀”我省监狱系统组织开展罪犯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6-14 08:4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充分发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罪犯的教育改造功能,日前,我省监狱系统组织开展了“感受传统文化 激荡爱国情怀”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活动期间,共组织开展了挂菖蒲、包粽子、赛旱地龙舟等民俗活动40余场,国学大讲堂56场,罪犯参与率达90%以上,进一步增进了罪犯的爱国之情、文化认同和改造动力。

一、开展爱国教育,增进罪犯爱国之情。开展“端午节”国学讲堂,邀请社会专家、监狱民警授课,讲述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引导罪犯在节日习俗的变迁中感受国家的强大、时代的发展;开展主题讨论会,组织罪犯深入学习爱国诗人屈原的感人事迹,并集中讨论“什么是爱国?”“我应该怎么爱国?”等问题,提升罪犯对爱国的理解;组织罪犯学唱爱国主义歌曲、观看爱国主义主题电影,激发罪犯的爱国之情。

上图为省第二女子监狱开展端午国学大讲堂

二、弘扬传统文化,增进罪犯文化认同。开展屈原代表作《离骚》导读活动,举办“缅怀屈原·爱我中华”屈原作品朗诵比赛、硬笔书法比赛,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组织开展民俗体验活动,省第一监狱、第三监狱、第二女子监狱等单位组织开展了包粽子、旱划龙舟、舞狮、滚灯操等趣味活动,增强罪犯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开展“我的端午记忆”讲故事(征文)比赛,讲述家乡的端午民俗、个人的端午趣事,增进罪犯对传统文化的认同。

上图为省第一监狱开展端午节诗词填空大赛

三、组织矫治帮教,增进罪犯改造动力。举办“端午家书”活动,组织罪犯向亲人写信,汇报上半年的改造成绩和下半年的改造计划,进一步明确改造方向;开展“和家人说句心里话”活动,组织罪犯利用会见和亲情电话,向亲人说句心里话,表达节日祝福、消弭隔阂矛盾、感受家庭温暖;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根据汛期、暑期的罪犯心理特点,开展专题团体辅导和心理咨询活动,排解罪犯心理问题,增强改造动力。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