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修心教育 > 监区文化
浙江监狱系统组织开展
“红色五月·欢度双节”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5-06 08:5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根据司法部监狱管理局的总体部署,浙江监狱系统以“红色五月·欢度双节”为主题,有序开展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主题教育活动。活动期间,邀请人大代表、劳动模范、专家学者等社会知名人士进监开展“五一劳模大讲堂”53场、“五四爱国讲座”20余场,举行升旗仪式45场,组织五一专题讨论会264场、五四精神专题学习会247场,组织各类文体活动810余场,罪犯活动参与率达94%。通过一系列活动,实现了以热爱劳动,强改造之心;以热爱生命,强修心之情;以热爱祖国,强新生之志的目标,促进了节日期间的安全稳定。

一、以劳模精神坚定改造信心。邀请当地劳动模范进监举行专题讲座,通过聆听劳模宣讲、与劳模互动等形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罪犯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意识;组织全体罪犯给家人写一封家书,以“热爱劳动·重塑自我”为主题,以家书为载体,写忏悔、谈不足、作承诺,深化活动成效,坚定改造决心;积极联合地方司法局、企业单位在监内举办大墙招聘会,搭建就业推介平台,帮助解决即将刑释罪犯的就业问题,助推罪犯回归社会,坚定积极改造的信心;组织开展“我爱劳动”诗词大会,以知识竞赛、趣味问答的形式,全方位考察罪犯对反映劳动生产诗词的掌握程度,引导罪犯从诗词中汲取劳动关荣的精神内涵。

二、以工匠精神增强改造动力。组织罪犯收看《大国工匠》专题片,用这些平凡劳动者追求完美、追求极致、精益求精、刻苦钻研、专注坚守、不懈奋斗的精神感染启发罪犯,激发罪犯对工匠精神的认同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会,通过集中学习、分组讨论的形式,深入理解工匠精神的内涵实质,营造崇尚工匠、争当工匠的良好氛围,引导罪犯树立积极向上的劳动观,增强自觉接受劳动改造的内在动力;邀请非遗传承人进监传授技艺,将剪纸、糕点、舞狮等非遗文化项目带入高墙,并组织罪犯体验创作过程,领悟工匠精神,感受文化魅力。

三、以爱国精神激发改造热情。邀请人大代表、专家学者进监举办五四课堂,通过讲授一百年前进步青年们为真理和正义而战,为国家和民族存亡奔走呐喊、爱国自救的光荣事迹,引导罪犯不忘历史屈辱,弘扬爱国精神;组织青年罪犯演讲比赛,激发罪犯学习领悟五四精神,引导罪犯自觉摒弃错误的价值观,提升辨别是非的能力;组织青年罪犯写下三书(自我忏悔书、积极改造书、新生规划书),引导罪犯主动思考,加深对忏悔、改造、新生的认识、理解和规划;组织开展五四精神艺术展,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结合改造生活,开展书法绘画创作展览,加深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的理解。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