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队伍建设 > 人物风采
热心捐助获社会好评

发布时间: 2019-04-15 15:5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几张报纸,一本书,一本剪报,一本杂志,一张躺椅,两只收音机,是今年已经88岁高龄的省第二监狱退休民警周大海的全部生活。“27岁女儿身患重病,坚强的母亲每天在奔波。”《余杭晨报》的一则消息引起了周大海的关注。看到女孩身患重病,仅与母亲相依为命,周大海坐不住了。

当天中午本应在家中午睡的周大海,冒雨走出了家门,拿起银行卡到ATM机器上取出一万元现金,亲手将钱交到了报道中那位母亲的同事手中。而这已不是周大海老人第一次奉献自己的爱心了,几乎每次社区组织爱心捐助公益活动,周大海老人都会捐一些。


时光回溯到69年前——1950年,20岁的周大海,身为家中独子,不顾父母反对,主动报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母亲担心得天天以泪洗面,幸运的是,6年后,周大海顺利从朝鲜归来。

当时,周大海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总后勤部的战士,负责夜间行军运送弹药,提起抗美援朝战争,周大海老人至今心有余悸:“到处都是伤员,能活着回来就是最大的幸福。”最让周大海老人印象深刻的是1953年7月25日,他清晰的记得那一天的准确日子,当晚轮到他打信号枪来预警敌袭,经历了一晚的警戒,第二天部队宣布《朝鲜停战协定》已经签好,他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下。1956年转业后一直在省第二监狱工作,兢兢业业,直到退休。他寄语青年民警:“希望能将老一辈监狱人民警察的优良品质传承下去。”

年轻时保家卫国,工作时敬业奉献,退休了不忘发挥余热。周大海用他温热的双手,真诚的爱心帮助陌生人走出困境,传递正能量,将雷锋精神深入践行。《余杭晨报》专文报道周大海捐款的善举,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

其实,早在余杭晨报刊登报道之前,省第二监狱早已有民警进行了爱心捐助,他是五监区的主任科员尉国欢。平日里的尉国欢喜欢健身、游泳、骑自行车,去年他们一家三口还去青海湖挑战环湖骑行(350公里)。

一天,尉国欢在结束了忙碌的工作滞后,刷朋友圈看到了一条“求助信息”,是仅有一面之缘的一个“朋友”发的,大致内容就是她的侄女因重病住进了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的ICU病房,急需用钱。尉国欢当时就通过微信转了她500元,没几天,他又看到了女孩转院浙一医院ICU病房治疗的消息,心急之下又转了500元过去。 这两天,看到女孩的病情有所好转,尉国欢很为她们高兴。

尉国欢说,自己只是看到了,自然而然地,想奉献一点心意,也没帮啥大忙。但对女孩而言,这一点一滴都是100%的爱,这一点一滴都可能为她的生命带来延续。

平日里默默无闻奉献监狱民警,关键时候总能挺身而出,也许这一点一滴的爱心奉献就是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最美品质的生动体现。

 

(李雪松/文 王佳/摄)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