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修心教育 > 监区文化
省第二女子监狱开展五“福”迎新春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2-14 08:52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己亥逢春,迎新纳福。为了稳定监管改造秩序,缓解服刑人员的思乡念亲之情,省第二女子监狱结合“文化改造”与“情感暖心”,以“福”为依托,将“文化”元素贯穿春节假期的整个过程,让大墙内的“年味儿”充满文化气息。

举行写春联、送“福”字活动。年三十,监狱围绕修心教育和五大改造新格局,组织服刑人员撰写原创春联的同时,由警囚共同泼墨挥毫,书写“福”字,将美好的祈愿融入“福”字中,张贴在每个监舍小组门口,为新春佳节赋予传统文化的气息。

举行送红包、寄“福”利活动。除夕夜,民警为每一名服刑人员精心准备了新年红包,红包里装有监狱对服刑人员美好的祝福、鼓励的话语。年夜饭后,民警将红包一一分发给服刑人员,让服刑人员在“开包有礼”的惊喜中,体会监狱领导的关爱、民警的祝福,并将这份精神“福”利作为新年改造的动力。

举行升国旗、迎“福”气活动。正月初一清晨,监狱组织服刑人员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我宣誓,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国旗下,服刑人员举起右手,在充满仪式感的宣誓中,树立起“积极改造,早日新生”的信心,迎来新年“福”气。将具有时代感的先进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培养服刑人员的爱国精神,是监狱开展2019年“与祖国同行”系列活动的创新思想,在年初一举行升旗仪式,则是为系列活动赋予了仪式感的开端。

举行联欢会、纳“福”愿活动。“大墙春晚”是每年春节的保留节目,“向阳纳福 己亥逢春”主题晚会寄托了监狱领导希望服刑人员向阳改造、早日迎来人生之春的美好心愿。服刑人员将精心编排的节目搬上舞台,一曲《我爱我的祖国》将活动推向高潮,全场服刑人员一起挥手合唱,表达了感恩政府、热爱祖国之情,在迎春之际,纳“福”于心。

举行座谈会、言“福”恩活动。节日期间,监狱组织开展了多场座谈会活动。长刑犯座谈会、少数民警代表座谈会、报道员座谈会、文盲犯座谈会、结对帮读座谈会……座谈会中,服刑人员结合改造实际,谈困难、述成长、话感恩。参加座谈会的监狱领导就服刑人员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记录,鼓励服刑人员再接再厉,新年改造再起航。

 

                                                                                                      (省第二女子监狱  施薇)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