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队伍建设 > 党风廉政
省第二监狱多措并举持续深化“以案明纪 廉洁从警”警示教育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2-11 09:5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局“以案明纪 廉洁从警”警示教育专项活动的部署和要求,省第二监狱积极调研,认真谋划,通过“扎入式”学习、“触膝式”交心、“反躬式”剖析、“驻在式”检查,持续深化警示教育活动。

一、“扎入式”学习,警示教育驰而不息。一是编印《警示教育手册》。收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内容,编印《“以案明纪 廉洁从警”警示教育手册》,规范学习材料,明确学习重点。二是开设专题廉政党课。邀请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教授到监开设主题为“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精神”的廉政党课,引导广大民警增强自律意识,严格约束操守,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三是层层动员人人参与。全监16个党支部纷纷围绕监狱实施方案,细化工作计划,利用周学习、科务会、队务会等形式,层层进行思想动员,充分调动广大党员民警主动自觉参加警示教育活动。

二、“触膝式”交心,全员谈话走心见效。一是“廉政预防性”谈话常态化。建立健全“廉政约谈预警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人员谈心谈话工作,提出廉政建议和要求,开展延伸谈话、跟踪监督。二是“重点”约谈常态化。在重点排摸与罪犯及其家属界限不清、规范执法以及执行核心制度等方面问题基础上,排摸出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民警并进行重点约谈提醒。三是“全员交心”谈话常态化。党委班子成员对挂钩联系单位及分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各党支部对本支部所有民警开展一次普遍性交心谈心活动,充分交流思想,及时解决问题。

三、“反躬式”剖析,自查自纠深刻到位。一是专题讨论入脑入心。组织全体民警对监狱系统内外发生的违纪违法和腐败案件开展专题讨论,重点讨论分析涉案人员丧失信念、违法违纪甚至滑向犯罪深渊的原因和教训,做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二是自我剖析承诺到位。围绕“查清问题,转变提升”这一主题,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现场签订“两书”,即科监区正职以上领导干部签订廉洁责任书,其他民警签订廉政承诺书,就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和严格自律、廉洁从警向组织作出承诺。三是自查自纠对照检查。民警个人结合讨论发言和表态,认真查摆不足和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

四、“驻在式”检查,整改落实不走过场。一是成立“督促整改专项组”。认真学习研究省局方案,结合监狱实际,成立督促整改小组,通过参加学习会、组织座谈、个别谈话、查阅台账等形式,分片对相关支部开展“驻在式”检查。二是开展“专项行动大排查”。结合各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每周一学习状况、“第一种形态”运用等,对专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大排查。三是强化落实整改促提升。通报大排查情况,梳理出廉政风险点,并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实时跟踪整改,切实做到以查堵漏洞,以改促提高。



信息来源: 省第二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