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队伍建设 > 队伍建设
省乔司监狱坚持“三个严格”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发布时间: 2019-11-08 16:48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省乔司监狱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党员发展工作方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总体原则,通过“三个严格”把牢发展党员的“入口关”,不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一、严格发展标准,确保发展党员源头可靠。一是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始终把政治合格作为党员发展的首要条件,突出政治上的先进性、思想上的纯洁性,对照党章的要求,严格审查工作,确保政治合格。二是严格筛查入党动机。通过严格把关入党申请、思想汇报、组织谈话,考验入党动机是否纯正、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严查政治觉悟不高、道德品质不好等问题。三是明确发展导向。把政治觉悟、思想素质、工作能力、业务水平、群众公认作为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的导向,优先考虑思想坚定、业绩突出、综合素质高的同志,真正将发挥带头作用明显、群众公认度高的同志吸收到入党积极分子梯队中来。

二、严格培养流程,确保发展党员程序规范。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根据发展对象的不同特点,针对性进行党的政治理论知识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培训,落实好党员发展的培训内容和考核要求,帮助发展对象了解掌握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化素质培养。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采用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通过组织业余党校学习、党建阵地教育、党的知识考试、专题党课讲座、主题党日活动、担任党建馆志愿者、结对培养等,着力从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等方面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进行培养。三是强化培养留痕。加强跟踪管理,建立发展党员材料“一人一档”制度,按要求归档党员培养过程中的全部材料,统一材料表格格式、归档标准,切实做到记录详细、完整、真实。监狱政治处每季度对党员发展档案进行重点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

三、严格审查考察,确保发展党员质量过硬。一是严把政治审查关。通过发函、走访等方式,对发展对象及其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进行审查,形成综合政审报告。二是严把民主测评关。按照思想政治、工作实绩、联系群众、先锋模范四个方面内容设置民主测评表,在考察过程中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确保民主测评的广泛性和真实性。三是严把谈话考察关。通过考察谈话重点了解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思想政治觉悟、党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情况,以及党员群众对发展对象的公认度等。四是严把综合业绩关。将考察对象的年度荣誉、月度实绩考评成绩以及督察扣分等情况纳入综合考察范畴,优先发展工作业绩突出、带头作用发挥明显的发展对象,暂缓发展平时表现懒散、督察扣分多的发展对象。五是严把公示晾晒关。在监狱党建先锋馆公示党员发展对象,设置意见建议征求箱,让每一名发展对象都接受党员和群众的检验。六是严把差额预审关。在党支部、党总支、政治处审查讨论的基础上,由监狱党委根据综合考察情况进行差额预审,优先吸收条件成熟的发展对象,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