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队伍建设 > 队伍建设
省乔司监狱打造新民警培训“三堂课”

发布时间: 2019-11-20 15:07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使新录用民警尽快了解工作内容、熟悉工作制度、适应岗位要求,省乔司监狱结合自身软硬件优势,打造新民警培训“三堂课”,不断推进新民警培训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系统化。

第一课——传承历史精神。充分发挥独有的“两馆一基地”作用,通过实地参观、现场教学、座谈讨论等形式,开展监狱历史和监狱精神的传承教育。一是借助浙江监狱陈列馆开展历史传承教育。通过馆内丰富生动的雕塑、模型、图片文字、影视资料,完整呈现中国监狱发展的历史,充分展示浙江监狱锐意进取、走在前列的奋斗精神和省乔司监狱“两特两为”的奉献精神,让新民警深切感受集体荣誉。二是借助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通过参观警示案例区、高墙忏悔区、自警自醒区、正心践行区,实景观看正反典型案例、罪犯改造生活、监狱高墙电网等,使新民警深刻体会到国家反腐力度之大,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三是借助监狱党建先锋馆开展责任意识教育。组织新民警参观党建展厅、荣誉殿堂、优秀党员事迹展示区,现场聆听优秀党员民警先锋课堂,听取讲解员关于优秀党员事迹巡展、先进基层党支部展示、优秀民警举荐等党建工作介绍,深刻感受监狱党员先锋模范的引领作用,树立“岗位就是责任”的意识。

第二课——强化纪律意识。每批新民警报到的第二天就开始参加封闭式岗前教育培训。一是练素质,量身定制授课内容。每日安排理论知识学习,邀请相关业务科室领导和民警培训师讲授“乔司精神的传承”“十项核心制度解读”“一日工作流程”等。对所有新民警的体能素质进行摸底,开展针对性的分组训练,着力强化体能、队列训练,为下一步参加局公务员初任培训做好准备。二是严纪律,全程跟班做好培训管理。为使新民警尽快适应警察身份、树立规矩意识,培训采取准军事化管理,管理人员与参训学员同吃同住、全程跟班,并严格落实培训管理规定、内务标准化要求、电子产品管理要求等制度,营造态度认真、纪律严明、学习刻苦的培训氛围。三是抓考核,检验学习训练效果。监狱每日对学员的上课、出操和内务情况进行考核,并在当日晚间学习时逐一点评。结业当天开展网上理论知识考试和队列考核,评出优秀小组和优秀学员,并将考核结果反馈至新民警所在分监狱,为分监狱开展新民警培养工作提供参考。

第三课——感受“家文化”。营造“单位如家”氛围,让新民警尽快融入乔司大家庭。一是举办入职仪式,增强新民警的警察荣誉感。通过监狱领导介绍监狱发展历史、监狱工作专题片展播、新民警代表发言等,以简单而庄重的仪式,使新民警深切感受监狱警察精神和乔司文化特色。二是编制《入警服务手册》,详细介绍户籍办理规定、备勤房申领办法、工资发放情况、公积金申领要求等。帮助新民警尽快适应生活环境。三是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实际工作生活问题。集中代办警务证、Ukey、门禁卡、餐卡、工资卡等事项,并建立新民警微信群实时在线回复、解决各种问题困难,使新民警深切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