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 修心教育 > 修心教育
省之江监狱引进非遗项目助力修心

发布时间: 2019-10-15 14:3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龙泉青瓷工艺流程由配料、拉胚、修胚、装饰、施釉、素烧、装匣、装窑、烧成等环节组成。拉胚是根据造型和功能的不同,将胚料通过手工捏塑、拉胚等方法制作成具有一定形状和尺寸的胚件。”在浙江省之江监狱罪犯实训基地教学现场,授课教师向在场罪犯介绍青瓷制作的工艺流程,一件件青瓷作品深深吸引了参加活动的罪犯。

为统筹推进修心教育工作不断深化,丰富教育内容和活动形式,帮助罪犯学习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省之江监狱正式开展“青瓷艺术、重塑心灵”修心教育活动,着力打造具有丽水地方特色的监狱文化品牌。

龙泉青瓷的烧制始于1700多年前,是中国乃至世界陶瓷史上烧制年代最长的瓷器,是全球唯一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目录》的陶瓷类项目。青瓷的泥塑、烧制又像人生一般“先塑其身,浴火淬炼方成佳品。”一块块看似不起眼的胚泥,在经历一道道工序后,成为青翠滋润、富于韵味的精美作品。制作青瓷的过程也是罪犯从中找寻自身价值与人生意义的过程。监狱利用青瓷工艺流程中拉胚成型的过程,鼓励罪犯表达“重塑自我、重塑灵魂、重塑心灵、重塑新生”的期盼和铸就新生的坚定信心,并通过刻字等手法,在作品中融入具有教育意义和忏悔感悟的文字和堆塑,表达罪犯改造感悟和决心。

非遗项目进入高墙将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造工作社会化,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促使罪犯重塑新生。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